老艾侃股:急跌完成调整正是牛市规律

2015年05月06日 16:18  作者:老艾  (0)+1

  文/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老艾[微博]

  导语:牛市的回调是以急跌的形式完成的,阴跌是熊市的特征。剧震暴露资金调仓的重要信号,由中字头合并概念转向金融蓝筹。创业板创新高的反常现象说明牛市未结束。

  今天的走势再次让人侧目,虽然跌幅比昨天小的多,但盘中从高点到低点的震幅再次达到近200点,没有经历过这种行情的新股民估计都看傻了……

  今天基本面没什么好谈的,也没什么新消息,我想从技术面和心理面谈谈今天的市场。

  从技术面讲,如果市场确实要来一场调整,今天的走势是很关键的,因为它是承前启后的。如果午后不跳水,收一个小阳线,就有可能成为下跌中继,明天仍然有跳水的可能,而午后的跳水相当于把这种走势提前了。

  昨天我说了,牛市的回调往往是以急跌的形式完成的,是一步到位的,这两天的走势已经充分体现了这一点。

  急跌慢涨不仅是牛市的规律,而且是有利于后市的,急跌才会吸引资金来抄底,让调整尽快结束。如果是以小阴线不停地缓跌,反而会消磨市场信心。而阴跌是熊市的典型特征,现在是牛市,如果走出熊市的形态,反而有问题了。

  下面再谈谈市场心理,昨天的大跌确实动摇了一批不坚定分子的信心,特别是有点经验和喜欢看技术的老股民,觉得调整开始了,应该逢高出逃,今天盘中的拉升正好成为他们出货的契机,加上昨天的大跌让不少人惊魂未定,一看跳水也纷纷加入卖出的大军,导致尾盘跳水加剧,再次上演了一出群羊效应导致的踩踏事故。

  观察今天的盘面,之前涨幅较大的601中字头军团为代表的合并概念股跌幅居前,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蓝筹不跌反涨,一涨一跌的背后透露出一个非常重要信号,那就是资金在调仓换股,由涨幅较高的板块调至低估值的蓝筹品种。

  由于很多都是中字头的大股票,调仓换股引发的大规模资金流动,必然伴随着盘面的剧烈波动,但恰恰是有涨有跌,而不是全面普跌,才说明后市仍有行情,只不热点板块切换了而已。

  既然如此,那还怕什么呢?牛市未结束,行情还会有,你只要耐心等待就可以了。

  如果你不相信,我再说两个反常现象,一是创业板今天再次创出新高,二是保险股也集体创新高,如果牛市结束了,它们怎么可能会创新高呢?说明资金仍在活跃,只不过转战到其他板块了而已。

  耐心点吧,既然牛市的调整是以急跌的方式完成的,那就时候不远了,本周还有两天,随着新股发行的结束,或许就会迎来反弹的契机。(点击订阅《老艾牛股》)

  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:和牛市一起飞!

  (本文作者介绍: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、资深投资人。)

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,请勿转载。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。

 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“意见领袖”,阅读更多精彩文章。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+号,选择“添加朋友”,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“kopleader”即可,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。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。

意见领袖官方微信

文章关键词: 股市大盘A股牛市牛股涨停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老艾侃股:臆测“上调印花税”极不负责 不应把印花税作为调控股市的工具 中国人正成为全球海外购房的第一主力 股市暴跌为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 中等收入陷阱对现阶段的中国是好事 中石化员工眼中的傅成玉 今年的5月会不会打破暴跌诅咒? 拉动实体经济,别把“宝”都押在股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?